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發現自己

你認識自己嗎?活了五十八年,我仍然在不斷地發現自己。我以為自己並不固執,但卻十分堅持自己認為是正確的事。當然,有必要時我是會修訂何謂「正確的事」。可見這是有彈性的。但很多人卻不去分辨、或是無力分辨這二者並不是一樣的。

自己在已過的日子裏一直在尋找愛:由自出娘胎後渴求得到父母親的愛、到青少年期努力去尋求朋輩間的認同和接納、及至長大成人後努力地去建立一個擁有愛和希望的家。但是在成長裏頭,因為童年時成長的陰影,我一直害怕被遺棄、怕被拒絕和怕被傷害。我喜歡讀張愛玲的文章,因為在她的文字裏我找到安慰。幾年前我在一間接納性小眾的基督教會裏,在一次周年紀念崇拜中負責祈禱,我特別祈求上帝賜力量給我們來面對張力。對性小眾者,張力就是生活的一部份。但什麼是張力呢?在對立面的當前,是不是迴避了對立、避免了衝突,張力便消失了!倘若問題依在,對立和衝突仍然會再出現,但期間所形成的張力是可以拖垮一個人的。我年少時曾經被二哥志豪逼得透不過氣來,我的中學教育幾乎被他中斷,更遑論大學教育了。認清了對頭人才有能力梳理好自己的人生。我和大哥志成的兄弟手足情的基礎就是能為對方在關鍵時刻化解張力。我一方面尋找愛,但一方面卻害怕被傷害。這是張力。自己有能力應付嗎?時能時不能,有時甚至覺得自己敗得一塌糊塗,只求自絕於人世並求上帝憐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