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星期二

讀書小札:關於沈從文

本:邱于芸 《另一自由的追求:沈文美研究》 灣麥田出版社   
以下些重要事件不可不提:   

28/12/1902     生於湖南湘西凰的一個軍人家庭  
踏入青少年期曾加入渠珍將軍的部,及至1923離開前往北平加入「新文學運動」的行列。由於有大,他在北平度年困的日子,這兩學會(在當時還是一新文  

1925-30     每年持續創作二十篇作品 
1931-33     在青完成《文自傅》、《城》 
194849年期間     被左翼作家攻
48年十一月    郭沫若撰文批文的小缺乏革命性並貼上「反作家」的標籤 
1/1949     精神崩、自殺並獲 
20/2/1950     被送到北革命大學習 
1951-52      被送到四川行「土改」 
1966     「文化大革命」期被抄家八次 
1966年十一月至1972年     被送到湖北咸的「五七校」勞動改做,至1972准返回北京 
10/5/1988 病逝      享年八十六   

作者邱于芸在其著作,143-47這樣寫道:   

一九六九年十一月,沈文被送到湖北咸的五七改,那的生活件糟到以想像,房被雨水淹,整天累的活 ......    
他在中提到自己心之所以轉變由:房間濕到像「水塘」,即使在房也需要執傘 .....    
認為,和史人物的心,是他舒傷與憂鬱的方式。   
體認自己所知的世界在他之前就有人經歷過,他所受的苦就和他人關係,也不再那麼難以承受:作者為歷連續的一部分得到慰藉。.....    
在七十生日的候,沈文在<擬詠懷詩——七十生日感事跋>提到,自己的一生「渺小如一粒子」。   
了一首詩來紀念自己七十的生日,始就引了子的《大宗》:「大塊載我以形,我以生。逸我以老,息我以死。」   
一九八一年,他在《中古代服研究》的序<曲折的十七年>交代寫這所遭遇的困。作者娓娓道出自一九六四年寫書度中.....「在中我想到古代充似乎比較從容,以蘇東海南,能在州和當時陽孝本游八境台,賦詩。後移州,也能邀赤壁,成著名於世前後<赤壁>,和大江去的浪淘沙曲子。」   

一九八三年沈文在《無從馴服的斑道:   

……入大城市前後已整整六十年,六十年的社會變化,知分子得到的苦,我也機會,不多不少派到上一份。工作上的痛苦扎,更可經過令人想的一個過來人。就我性格的必然,付任何困,一沉默接受,不灰心志,也不呻吟哀,只是因此,真像奇一般,是依然活下了。體質然相脆弱,性情上卻隨和中,近於『固不化』的無從馴服的斑。」(149-50   

一九八五至八六年,《沈文全集》的主向成國嘗試為舉辦場國際討會,但遭到沈的拒。他在回覆向成的信中  

「『大塊載我以形,我以生。逸我以老,息我以死。』孔子云:『血既衰,戒之在得。』這兩,非常有道理,我能活到如今,很得力這幾個字。.....你全不明白我一生,都不想出名,我才能在雨中飄搖中,活到如今,不至於倒下。」(151   

文在不足一月之後世,距八九六四屠城案一多月。季林曾息在中做知分子很,因為執掌政的人都不。香港回中共政十九年了,但人心不想回,更有年人希望香港可以立。這種使我想起年英就香港前途中共判遇到障礙時,不少香港人選擇移民港。香港匯豐銀行更以助高級職員移民美加挽留人才,更有「有之士」建議動用香港的儲備金去購買個與香港面相若的島嶼來「重建」香港。今天來確實有些狂和可笑。還記起三十多年前被潘霍華寫的(”The Cost of Discipleship” 本《追基督》) 深深地打潘霍華還身在紐約合神院的候,那的老師們都力他不要立刻返回德,因那是的事。但潘霍華卻堅持返,他認為當國家民族面而自己卻選擇留在外地,他將無法面自己的家和人民,一起去重建戰敗後的德。潘霍勇敢地踏上家路,但也付上牲生命的代  
中共政來臨張愛選擇了先察後逃走,並決斷與親如母的姑姑張荗淵約此互不通信,望的定。定居美洛杉後也選擇與來自中的人交往。但沈卻選擇留下並艱苦地經營他的作生涯。他妻子和兩個兒子在四九年十月之後便聚少多,及至在一九七二年因病重才准返回北京生活,那文已是七十的老人。人老了但頭腦卻仍然清,他繼續那未完成的<中古代服研究>。這個研究後來輯錄,全二十五字,七百張圖遼片,花了超十七年的時間。沈文由一九五O年上了史博物研究,一直到七八年世才不再作。他在一九七四年了一篇他生前表的文章,邱于芸在她的著作道:

他(沈文)達對當時作品千篇一律的厭惡當時作家的作心基本上是服膺階級的生涯規劃,沈文明地批判且感到焦。他(沈文):「老百姓的苦遭遇,無話。至於群特權階級的新型知分子,若真有魂,明明白白在腐中,能對國家的前和明天起什好作用呢?」   245

文在一九七二年(那他已是七十了)家,他並沒有感的恩典。可以想像他除了忙於回北京老家、聚、老朋友、向工作到、治病等等,他仍然心地看、慎密地想和努力地揮筆向成(也是沈文的忠支持者)在一九八二年向他建議舉辨一個國際性的研討會時被沈文拒了。面對獨裁强,要保持立和清頭腦常常是孤的。但同對獨裁的治者出怒哮,需要團結的力量才能發揮效力。得是被中共政所管治而非香港政府,所的香港政府只是管那些中共政要他去管、或中共不方便出面管的事,因上香港仍然被「一國兩制」所保。但所有乎中共利益所涉及的都不再是香港人可以左右的。些例子很多,例如購買東江水、建高、起三跑、推行民教育、香港的政制改革等等不勇於抗的同,我更需要一的、能立思考的、不再衷於人名利的頭腦。香港人,我做得到

上文寫於2016年七月

沒有留言: